VTEM Slideshow

五旬節聖潔會大埔永光堂

同尋異象 復興靈性 領命啟航





聚會時間 聯絡我們 需知指引
 
作者 李裕後

鋼琴/鍵盤超重要 (17Oct19)

 

彈奏好的鋼琴能帶動敬拜,情緒,是超,甚至是配樂裏最重要的。 這次的台灣崇拜是非常好的 例子,給大家參考。主領是少年團,兩個琴,一位是大學音樂系學生, 其他配樂其實不多,一支簡單吉他,但排練非常專業,年輕人帶出來非常powerful(大家請調大音量來聽), 領唱的最近跟約書亞樂團的主音學唱歌。(教會請了她來教了五堂課, 我也有參加)

 

大家除了看開場,請看最後的回應部分,大約1:22:00, 鋼琴做的動態,touch and feel, 選的和弦bass 進行,氣氛,好聽和感動得不得了。

 

台灣比較永光的敬拜,簡單說是重視敬拜本身,不重視音樂編排和創作。因爲他們都用外面團體的歌曲,詩歌都是現代流行的專業創作,歌詞簡單(我覺得不如永光),但編排,曲式(通常是三段式,正//橋),和弦色彩豐富,彈奏這些歌也就學到流行的氣氛,動態。我們的琴很多是從古典轉過去,氣氛和選用的音就很不同,有時甚至捕足不到適當的節奏。我們彈廣東歌就很少有前奏和編排要跟,就較難學到這些,而要看個人樂手的能力了。 不妨試試彈國語歌時跟足編排,會學很多東西。

 

另外值得提是用手勢,不需要講話溝通,這在永光的大禮堂不妨考慮,你細心看就看到,一隻手指是第一節,即回去正歌,‘C’ chorus, 副歌,手指如流水上下擺動是音樂和自由敬拜,手槍(這裏沒有)是橋段。 這些都是外面很流行的手勢,學了有機會和其他樂隊合作。